解无央

(四)


我一听外边儿呼救的声音好像是小福子,心里一沉,这小福子不是说解个手,怎么还跑外边儿去了?呼救声越来越近,越来越清晰,我连忙转身下了楼梯就要往外跑,突然打大堂西边儿窜出来一个人影,一下子把我给按住了,我一看竟是小福子!他一脸紧张地一手提着裤子一手拽着我道:“李四哥!别出去,我也听见了!”
我大吃一惊,可是外边儿的声音听得真真切切确实是小福子,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?难道是有人学他的声音要把我引出去?
“那外面是谁喊啊?”我觉得这事很奇怪。
“谁知道…谁知道是什么东西啊!总之您别出去就是了,肯定不是什么好东西啊!”小福子一边语无伦次地嚷着一边扣上腰带。
薛掌柜此时面不改色心不跳,仿佛对这事司空见惯了一般,命几个伙计关门关窗,嘱咐我们不要不要理会外边儿的声音,自个儿则像没事儿人一样翻开账本。
“薛掌柜,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?外边儿到到底怎么了?”
“是只成了精的狐狸。”掌柜的头也不抬。“从东边山上下来的。你若理会它,它便显了凶相来吸食你的气血,你不理它,它一会儿就去找别的目标了。”
“……啥?”我和小福子愣在了那里,说实话我心里还有点想笑。“掌柜的您别开玩笑了,咱这鲁中地区,狐狸就很少见了,哪来什么成了精的狐狸啊!”
“就是!再说了我可没听说狐狸会说人话!”小福子附和道。
掌柜的冷哼一声不再搭理我俩。我看他神情严肃,不像说笑,心想难不成还真有会学人声说人话的狐狸?这都什么年头了还流行这种传说?我轻手轻脚走到掌柜的身边坐下,扒着身边儿的窗户往外瞧,可是外面一片漆黑什么也看不见。犹豫了一会儿小心翼翼开口问道:“……外边儿真是狐狸?”
外边儿的呼救声戛然而止,一时间气氛陷入一片死寂。小福子紧张地环顾四周。掌柜的低声在我耳边说道:“张大爷就是被那狐狸害死的,被发现的时候,脖颈上有俩很小的血洞,浑身的血一点儿不剩,都没啦!”
我一时间说不出话来,两只眼还是往外瞅,便望着便开口:“可……那也不能说死了就是只狐狸是不……毕竟没人见过呀!”
薛掌柜正要开口回答,突然“啪”的一声,我俩头顶上的灯泡炸了!掌柜的受了一惊,翻身蹲在了桌子下躲着,我也吓了一跳向后退了两步。我正要往别桌有灯光的地方走,就见小福子望着我阵阵惊呼。
“怎么了!?”我一下变得紧张起来。小福子伸个手指头指着我后面,一下瘫在楼梯上,便喊边往后爬。
我一回头,就见我后面窗户上,突然出现了两个血红的、泛着光亮的洞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