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无央

五九】《旧事记》六

@Serene好像快结束了。


今晚轻松,和伙伴们一同看电影《山楂树之恋》
整个都是平平淡淡的小事,却很动人。
于是心血来潮,又写一篇。






一九六零年元月一日

又到了新的一年。
昨夜下了点儿雪。杭州很多年没下雪了,这回一开年就下了,看来今年收成能比往年能好不少。
解九一大早就起来了,嘟囔着要看下雪,一副欢天喜地的模样,只穿了单衣就跑到院子里,跟那些小孩儿和狗娃子一样。我拿着他的外衣和围巾跟在后边儿,看他站在院中四处观望着,地下都是还没化干净的小雪堆。我搬了椅子让他坐着。他看起来很有兴致,同我讲起在日本留学时的往事,他说在日本看着下雪,没有自己家里的看着亲。
昨夜他又一次犯了药瘾。虽说相比于从前频率少了许多,也没有当初那样痛苦难耐,就快要完全戒掉了,而我心里还是有一股说不出来的沉重感。
我一向最疼他,怎么这日子不能跟我一样疼他,要叫他遭这些罪。
儿媳温了些酒全家共饮,喝了能暖暖身子。孩子娘最近又咳得厉害,大概是本来就没恢复好,气温骤降没抵住,再一次受了风寒。
我吴老狗真是让解家人给吃死了。
下午收到了红二爷寄来的信。他在信中说,上次我俩到长沙带去的茶叶他很是喜欢,几个年轻辈的也很喜欢。他也提到霍家一部分由三娘领着回到了长沙,盼望有朝一日再相聚,同以往那样打牌喝茶。
他还说三娘望转告,七姑娘已经在北京成婚,嫁了个军官,是个厉害人物,二人情投意合,叫我勿念。
我并非惦念,而是自知负仙姑一片深情,于心有愧。好在她终得好归宿,我也替她高兴。
说到军官,前些天有军官到我家里来,和我商量为国家训练军犬的事,解九说这是好事,我便爽快答应了。
我就愿听他的。
给二爷写了回信,也慰问了三娘,并且包了许多龙井茶一并寄去,够他们喝好一阵子的了。
出去寄信,顺便带着解九出门走走。改日再记。


评论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