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无央

五九】《旧事记》(八)

@Serene

天冷了,列位注意保暖,加些衣服。





一九六三年二月二十八日


解九大概是走不出来了。
回来这几个月里,他比之前更加沉默寡言,也更加忙碌。除了我叫他吃饭休息,他基本不做别的事,只把自己关在屋里,伏在案上不停地写。有时他会把我赶出来,不叫我在他身边呆着,有时他又似乎很希望我在他身边,写着写着字,时不时抬起头来看一眼我。
关于那段时间、那个地方发生的事,他不肯提及一个字。
这几天我强制他停下来同我讲话,他的状态似乎缓和了不少,能稍微放松下来和我谈话。我注意到他的颈肩好像落下了毛病,一到阴雨天气,整个臂膀就颤抖得连笔都握不住。
他不说,我也看得出来。
我不禁想起来他离开那天便是个阴雨天气,雨一直下个不停,他向我坦言要离开杭州,前往四川会和张大佛爷。我阻拦他,他不肯罢休,执意要去做这件事,趁我不在的一个下午,偷着走了。
还和年轻的时候一样,倔得跟驴似的,不撞南墙不回头。张大佛爷一叫,不管好事儿坏事儿,他一准答应,全然不顾我!
好在他还知道回来,我便同从前一样,好好照顾他就是了。
只是这段时间,究竟发生了什么,张大佛爷的来信也只字不提。
为何所有人都瞒着我?
罢了,该知道时总会知道。我一向不放心上。
我的口味开始失灵了,尝不准味道,做的饭菜大不如从前,把控不住调味料的量。家里的伙计们都在说这事儿,我倒看得很开,年纪大了嘛。只是心疼家里这些人,为了安慰我还是把我做的饭菜吃得精光。我从此便不再下厨。
三省在外地念书,两年不见人,今年过年也回来了一趟,急匆匆又走了,说是还有事要做,不可在家久留。
啧,怎么这些人,都变得神神秘秘的,莫不是也背着我在密谋什么天大的计划?
哎哟喂!合着天底下,就我一个是糊涂人呀!
不说了,去给解九买几贴膏药。


评论

热度(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