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无央

五九】旧事记(一)

事情是这样的,我和@Serene约好一起练习三十题,她叫我忘了它,我俩一起开日记体,于是就有了这篇。

@Serene我上次打错她名字,所以这次多艾特几遍。@Serene


以下开始正文。
纯属虚构,如有雷同,你们懂得。
算我抄的啦。



这是吴邪在自己家书房里偶然发现的,另一本陈旧的笔记,比那本盗墓笔记似乎更加难找一些,本子薄且小。翻开来看,它是
狗五爷用来记录自己生活的一本日记。





旧事记 (一)

近几日的天气变化很是新鲜,才是初秋,风却刺骨冷,长衫里面套了又套了两件才正合适。断断续续的下小雨,晴天的时候阳光看着耀眼,竟一点也不温暖,除了给怕黑的人一点安全感之外别无他用。
不过西湖秋景别有一番风味。晚上吃完饭,三省领着解九和我去逛了逛。自从他母亲生了病,我也很少去到西湖,借着旧友来重游一遍,也是百感交集。初到杭州,解九说喜欢断桥,我陪着他上去走了几遍。我认识他这么长时间,很少见到过他那么高兴的样子。
白天带着二壮去车站接解九。二壮起先不大情愿,因为年纪大了的缘故不爱动了,好说歹说又讲了好些条件,它才勉强答应了跟我一起。同辈的认识解九的狗大都去世或老得动弹不得,二壮比它们都好些,同壮年时那样机警敏锐。我想让它帮着我在茫茫人海中找着,它果然如我期待的那样,认人比我快。
解九还和我走的时候一个样,穿个西装打个领结梳个背头,带个金丝边儿眼镜,一副斯文败类的模样。可我瞧着他的姿态比年轻的时候稳重多了,眼神很沉,看得出来是经多了事儿。
他从小时候就没少操心,现在闲下来歇歇,也是极好的。他和我说身体已经好得差不多了,不过他行李里面还是藏着那些东西,让我发现了。我估计他是够呛能自己好,计划着赶紧找个洋大夫,把跟了他大半辈子的老毛病治好,然后赶紧把药和大烟的瘾戒干净,就这两天的事。
孩子母亲高兴,可惜身体不好,没法儿一直在外面招呼他。家里来人孩子们也挺高兴,我特地下厨做了一桌子好菜,准备了好酒。三省好像和解九挺投缘,从饭桌到西湖,一直一阵儿一阵儿的扯闲话。也不知道他俩一大一小有啥好说的。
晚上我照例写回信给远在国外的老八,他一直挺惦记的,不时写信来问问九门其他人的情况,我告诉他解九要到我这里来,他也是放下了一半的心。我又劝他也珍重自己,常回来看看。
毕竟现在和旧时候不同了。
到点了,喂一圈狗,就回来休息。


1956.10.18

评论(3)

热度(4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