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无央

五九】《旧事记》(十四)

@Serene



看了贾玲的小品《你好李焕英》,哭得不能自己
强烈抵制这种打着喜剧旗号给观众捅刀子的作品
然后听着它的插曲《依兰爱情故事》,写出了今天这篇。


(十四)


一九八五年十一月二十一日

近来寒风凛冽,冷得让人不想出门。由于天气干燥,总是有火灾的消息见报,昨天邻居家也发了小小的失火事故,我家也受到了些小影响,火烧到了小院儿里。所幸损失不大,后半夜帮他家灭火去了。
上午出了太阳,比前几天稍稍暖和些,心情也随着开朗了许多。孩子们工作孙儿上学,家里人少,闲静。孩子娘最近做新的刺绣正在兴头上,废寝忘食,也得要我去喊她吃饭休息。
下午我和解九坐在院中下象棋,照旧是第一盘我没赢,第二盘他没输,第三盘我要和棋他说什么也不干,他还一副不满的样子,说和我下棋都拉低了他的水平。
噫!这老头子什么脾气,我都没说啥,他还净抱怨!
他今天兴致很高,下完棋便摆了文房四宝出来写写画画。我在一旁抱着三寸钉看热闹,他又要求我唱一段京剧《甘露寺》,我拗不过他,就哼唱了最熟悉的一段“劝千岁杀字休出口”,他便就着写那几句戏词儿,末了在旁边凭着印象画出乔国老的扮相。
还真不赖。
这阵子他咳嗽得很厉害,有时候还会有点喘不过气来。是肺上的毛病,年纪大了嘛,倒也不要紧。只是西药吃了一阵子无济于事,现在给熬草药养着,还是总不好。他不想让我老是费心,就在一旁自己忍着憋着不出声。我一着急了拿重话说他,他就跟我置气不肯好好吃药,倒我想起来以前他戒瘾的时候,难受的紧,控制不了自己就跟我喊,吴老狗你凭什么管我我不要你管之类的话。
我就好言好语的哄劝他。
一把年纪了还净跟自己过不去呢,我真是叫他治的,半点儿脾气都没有了。年轻的时候孩子娘治我,年纪大了解九治我……他们解家人,实在是太难伺候了。
管一辈子了,不差这几天。
我也不大方便,各事都不大方便了。好多时候也是不想动了,字儿也有点儿写不动了,狗娃子们也养不大动了。

解九喊我,改日再记。

评论

热度(1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