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无央

假如九门是一个剧团(四)

高产似_____

还跟红二爷有关。




“你们以为说服了我夫人,我就会乖乖答应你们是吗?”
二月红家的客厅里,张启山三人并排坐在中间的长沙发上,望着他站在窗前一身素衣的背影。他的语气很平静,听不出任何情绪。
窗边的那面壁橱,摆满了二月红从学戏开始到现在获得的各种荣誉各种奖项。
“我知道你结婚的时候许下诺言,我也并非是不顾旧情要逼你食言。我是怕那外国人难为你。”张启山叹了口气,“你会忘记以前在剧团共同甘苦的日子了吗……”
二月红打断他:“我一个唱戏的,外国人找我作甚?我坚持不复出,他又能拿我怎样?”
张启山三人交换眼神,然后站起身来告辞:“既然二爷执意不肯复出,我们便不再坚持。就此告辞,丫头,跟我们走。”说罢便面向一直在一旁未作声的丫头做了一个请的手势。丫头点点头,便站起身来欲和三人一同走出。
二月红这才转过身来,眉头微微一皱:“你们走你们的,带我夫人作甚?”
齐铁嘴冲人扬起脸来嘻嘻笑道:“二爷您忘了嘛,丫头已经是我们九门剧团的人了,自然要跟我们回去熟悉一下新的工作环境嘛!”
张日山点点头补充道:“昨天丫头答应了我们日后作为剧团的伙食总负责人,薪水与剧团所有高层管理人员无异。”
“……你们先回来……”二月红沉默半晌,终于放松了态度。几人强忍内心的喜悦,还是故作一种煞有介事的姿态,转回身面向他。
一时间谁都没有说话,二月红鲜有的严肃表情,思索着怎样才能给自己安个台阶下。良久,他转身背对众人,伸两个手指:“两个条件,做到了我就答应在九门剧团复出。”
张启山连连点头答应。
“我要一件盔头一件靠,京派的样式,我要最好的。”

走出二月红家花花绿绿的小院儿,三个人立在马路边陷入沉思。
“接下来怎么办?”张日山率先打破了沉默,“买最好的京派盔头和靠会是一笔不小的开支,而我们已经很久没有这样数目的收入了。再者说,盔头和靠我们不懂。”
张启山活动了一下颈肩:“慢慢来吧,一个一个问题解决。至少现在我们得到了一大半的红二爷。”
齐铁嘴点头称是,话锋一转,“不过佛爷,你和红二爷是怎么认识的,感觉你俩全然不是一类人啊。”
关于二月红,张启山便有说不完的话,不仅是因为两人旧时交情好,也是因为二月红确实是个有本事又有趣的人。
“老八你有没有注意到,学戏的人或者喜欢戏的人,身上都有这种特点,曲不离口、脱离群众、未老先衰。我刚认识红二爷那会儿,他还不到二十岁,虽然还没成名角儿,已经学成出师可以独当一面。他每日观谱唱腔, 手执折扇, 身披唐装,一摇三晃,或者喃喃自语, 浅吟低唱。大家都觉得他很不好相处,我却觉得很了不起。”张启山又回头望一眼二月红家的庭院,笑说。“后来他果真唱出名儿了,二话不说就答应我来搞剧团。他其实不是个难缠的人,只是他这一行的规矩不能坏。我愿意体谅他,只要他肯回来九门剧团复出,让我去找几样物件,又算什么呢。”
齐铁嘴听罢若有所思的点点头:“他真的是个厉害人物。刚进剧团的时候我俩关系最好,他唱的演的啥我都喜欢。后来他说他也喜欢我演的评书相声,把我高兴坏了……”
“不是你俩先别聊了……哥,然后咱再咋办啊……”张日山无奈地打断了对话,把沉浸在回忆中的两个人捞起来,重申了一遍当前需要面对的问题。“咱们去哪找红二爷想要的东西?就算找到了咱们资金紧张,怎么才能弄到手?”
“最近赶几场演出吧…不是一些学生孩子们在咱们剧场里正排歌排舞吗,让他们接点商业演出活动什么的凑凑钱……”
张启山话还没说完,就被齐铁嘴一拍肩膀打断:“我想到一个人,可以完美的解决一切我们遇到的问题。”

(四)完




今天请假休息,各种清闲。
于是白天就来了一段。(笑)

评论(5)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