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无央

五九】《旧事记》(四)

追赶@Serene的进度。

今天没课,做完作业看完账,
排戏的时候顺便更文。
买了吃的,用扛把子的电脑看节目。
惬意的很=v=


这是吴老狗的日常记录本。



一九五九年五月六日


五四风潮刚过去,有些青年仍意犹未尽,积极宣传进步思想,街上的板报换得很勤。
倒让我想起来过去在长沙打鬼子的事儿来。年轻的时候意气得很,好歹也为国家出了自己一份力,勉强说得过去吧。
年纪大了,一想到过去的事就爱怀念,唠叨个没完。
孩子娘今天出奇的好,能下地走走了,一穷二白搀扶着她在院子里逛逛谈谈天,很久没有见她这样精神过了。我问他们怎么不见三省,二白满面愠色,答曰和三省吵架,发誓互相互相不理睬对方了。孩子娘悄悄和我说,两人竟是因为苹果不够分而闹矛盾。我一面因为年轻人的天真而感到好笑,一面又想着自己小时候和老八解九抢东西的事儿。一开始总是我赢的,解九让着我,老八本来就抢不过我。后来张大佛爷来了帮着老八,我就再也没有赢过。
隔得远,也不知道他们近日如何,唯有寄信去慰问。
解九出院有一阵子了,我看恢复得不错。他的头疼病已经给彻底治好了,随着的一些其他的小毛病也可以慢慢克服。不得不说有时候洋人的法子确实有值得学习的地方,但也不能因此而忘本,本就各有长处,切莫轻视自己家的东西。
解九要我同他下象棋解闷,我推辞不过,只得“舍命陪君子”。第一盘我没赢,第二盘他没输,第三盘我要和棋他不干!他叫棋通天,别人赢不赢根本就是他说了算。连着输让我慢慢没有耐心了,他看我输得有些急眼,让我赢了一盘,我才稍稍感到心里有些安慰。
晚饭后喝了些酒,院里坐着乘凉聊天,小风嗖嗖的吹着很是舒服。几条年幼的小狗儿在地下撒欢儿,你追我赶,一穷陪着孩子娘说话,解九窝在槐树下的躺椅里看书,三省和二白有说有笑,白天的矛盾仿佛没发生过。
我大抵是很幸运的。



后记,下棋那个梗来自情景喜剧《我爱我家》
现在想起来都很好笑。




评论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